上個周末,我在中山參加了兩天很棒的課程

主題是:潛能開發工作坊

總共有2天4個課程

原本是看講師的來頭很大才去看看的

葉雯霞教授 Judy Yeh: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人力資源教育博士

美國最大電信公司AT&T、IBM電腦的首席教育訓練師

現 任:美國達融國際教育訓練機構 Dynamic Consultants International 首席訓練師

結果上了第一堂課之後,覺得真的很棒

就把剩下的三堂課也都上完了

 

 

課程內容主要是介紹DISC理論及實務應用

已經有在業界工作的朋友

可能多少有聽過DISC

但是應該沒有深入了解過DISC

 

 

DISC就是把人格特質大概分為四大類

我提供一份上課時做的測驗,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下載測驗

http://webhd.xuite.net/_oops/bamboo101ptt/g3k#

大約10~15分鐘可以做完

如果嫌麻煩的,也有快速分類法

1.北半球的人:步調快、外向、樂觀、果決、開放、好勝、敢冒險、熱衷參與

南半球的人:步調慢、內向、務實、聆聽、緩慢、拘謹、合作、躲避風險

 

2.東半球的人:人際導向、注重分享、心理層面、關懷、情緒

西半球的人:任務導向、重視計畫、程序、項目、過程

 

如果你是

北+西=D型

北+東=I 型

南+東=S型

南+西=C型

 

《D型的人》天生的領導者

特質:企圖心較強,喜歡開門見山說話,有挑戰性,拼命三郎

優點:執行力、果斷

缺點:跋扈、獨裁、不易親近、沒耐性、易怒

適合職業:創業、業務、老闆、個人工作室、高階主管

成長策略:學習溫順、寬以待人、嚴以律己、同理心

 

《I型的人》社交是你的強項,但容易被誤解

特質:直覺型、沒心機、樂於分享、喜歡肢體接觸、朋友多但無知心朋友

優點:有影響力、正面積極、善於互動、喜歡創新

缺點:誇張、情緒化、膚淺、缺乏組織、虛偽、愛裝熟、追求掌聲

適合職業:業務、老師、公關、主持人、旅遊業、行銷企劃

成長策略:組織能力、守時、聆聽能力、不要邀功

 

《S型的人》古意、死忠、善解人意的好人

特質:配合度高、關懷他人、內向、慢條斯理

優點:為他人服務、對人際關係敏感、好相處

缺點:太膽小、爛好人、多愁善感、意志力軟弱、抗壓性低

適合職業:輔導諮商、顧問、秘書、總務、幼教、公務員

成長策略:口才表達、提高熱忱、要有自信

 

《C型的人》重視品質與規劃

特質:要求高品質、追求完美、話很少、重視個人空間

優點:謹慎、有能力、深思、規劃

缺點:龜毛、缺乏冒險精神、憂鬱

適合職業:研究人員、會計、精算師、程式設計師、管理顧問、編輯

成長策略:積極正面、寬恕他人、EQ、看重別人的努力與動機

 

 

如何和你身邊的DISC溝通:

《對D型》講重點,不能讓他覺得你無能,直接了當,速度要快

《對I型》要給予回應,有組織,不要讓他覺得沉悶

《對S型》說話要溫柔、緩慢,給予肯定與安全感

《對C型》不要變來變去

 

 

其實,我覺得有些準,有些不準

我自己測出來是C型,但是並沒有很謹慎阿 XDDD

不過DISC本來就只是大概分類一下

但是它的應用面還滿實用的

除了用在一般人際關係上

還有親子關係、兩性關係、面試技巧、自我管理…

都很有用!

 

 

老師上課講了很多,這些只是大致上的描述

有興趣了解更多的朋友,老師推薦兩本有翻成中文的書籍

1.孩子不同需要不同

2.白金法則

 

 

 

 

人際互動,從關心別人開始

每個人都需要被尊重、被關懷、被肯定、被讚美

乍看之下好像很陳腔濫調

但是仔細想想,你有多久沒有被/對別人尊重、關懷、肯定、讚美?

(網路上的不算,面對面講的才算)

我個人是覺得我很久沒有被別人或對別人做這些事情

但是在上課中,老師不斷的給我們尊重、關懷、肯定、讚美

老師也不斷的要求我們對身邊的同學說這些話

一開始覺得很不習慣,但是兩天的課程下來,已經比較自然了

我覺得那感覺很棒

所以我也會希望把這樣的感覺帶給我身邊的朋友

但是,現實總是比較殘酷的

一開始這樣做的時候,人家可能不領情

老師舉了一個例子

一般沒有這種心態跟想法的人,就像冰在冷凍庫很久的肉

你要煮它,當然不可能拿出來馬上就能煮

一定要給它一段時間"退冰"

所以,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就應該堅持做下去

就算無法影響別人,自己的心態正確

遇到再鳥的事情,也可以用正面積極的態度解決它

何樂不為?

 

 

最後,老師分享了一段話,這張紙條壓在她的辦公桌的玻璃下已經20年了

生命在熱望中成長

但所有的熱望都是盲目的

除非有知識

所有的知識都是無用的

除非有工作

所有的工作都是空虛的

除非有愛

 

我現在還不太能體會這段話的層次

不過,我還是分享給大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boo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